M503北向航路片面啟用後,民航局暫不予核准部分陸籍春節加班機的申請。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8)天表示,這些航班還在申請過程中,將尊重與支持民航局相關應變的處置方案。至於國台辦表示,啟用M503北上航路不需事先取得台灣同意,邱垂正說,這是欺騙世人的說詞,他呼籲對岸儘速與我方協商,以保障飛航安全。

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向與相關W121、W122、W123等四航路,由於政府要求停飛後,每天仍有20多架次飛機使用新航路,民航局表示,對於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業者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約176春運航班至今未被審核過關,預估5萬人受到影響。

對此,邱垂正強調,這項問題應還原問題的本質,飛安攸關人命安全,不容許任何意外與閃失,承擔不起任何風險。陸方未經溝通、確認,就片面啟用靠近海峽中線與台灣飛航情報區的M503北向航路,而衍伸航線W122及W123航路與台灣飛行馬祖、金門的W2、W6、W8航路接近,可能影響台灣既有金馬航線飛航安全,依據國際規範,新航路劃設應與鄰近國家和地區協商,以確保飛航安。

邱垂正表示,民航局視實際情況,採取相關處置措施,陸委會尊重與支持各項飛航專業的決定與安排。

對於國台辦17日表示2015年3月協商時,僅同意開啟M503北上航路和相關銜接航路前,會先與台灣方面通氣,不意味需要台灣方面同意,邱垂正則表示:「依照ICAO相關規範,新航路的劃設應與途經的相關國家或地區進行協商,中國的說法顯然與國際規範及其過去所做的承諾相悖離,他們的做法是模糊焦點及不負責任,也是欺騙世人的說詞。」

他最後呼籲陸方儘速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協商,以保障飛航安全,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