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法修正案今(18)日晚間三讀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晚間發新聞稿表示,樂見減稅利益由全民共享,以及本次修法後總稅損高達198億,行政部門應樽節不必要的支出,並努力將減稅帶給大眾的成果轉化為未來更美好的經濟成長果實。時力將在未來持續推動稅制的公平改革,以使納稅人的權益得以保障,並達成賦稅的實質公平。

時力表示,對於民進黨團於黨團協商階段採納在野各黨團所提案之版本,將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項目提高,時力表示肯定,這是對於全民皆有感的減稅項目,也是對於受薪階級、年輕爸媽們最有意義的「稅改」。

至於營所稅自17%調高至20%,另給予部分中小企業提高稅率的緩衝期,時力認為雖然營所稅無法如同黨團提案版本提高至21%,但願意接受行政院提出的說明,將20%視為現階段維持租稅公平及產業競爭力的平衡點,未來會再行檢討是否調高。

然而,在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的部分,時力堅持應採納10%的可抵減稅額,並搭配高額股利部分採取分級課稅的方式,以同時「嘉惠小股民」及「對大戶合理課稅」;在財團法人股利所得之課稅方式上,時力也無法接受財政部希望透過行政命令來處理的方式,因長久以來,部分財團法人透過既有的行政命令創造出的租稅漏洞進行避稅,甚至成為「控股中心」,享有高額股利收入,卻不需繳稅。這樣的弊端必須改革,也必須使財團法人回歸公益的設立目的。

時力表示,修法討論過程中,財政部一再表示今年6月將會檢討各式扣除額之規定,預料朝野將再次爭相提出減稅方案,然而本次稅改後已造成高達198億之稅損,若執政黨無視稅制平衡,未來將更難進行各式稅制的合理革新,因此時力將在未來持續推動稅制的公平改革,以使納稅人的權益得以保障,並達成賦稅的實質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