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少子化衝擊,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呼籲,同步減少公私立學校招生名額,教育部潘文忠表示,公私立學校的招生名額規劃要回歸辦學績效,而不是以公私立學校來作區分。針對少子衍生的教師高齡化問題,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則表示,將會透過玉山計畫中的玉山年經學者方案來因應,這項不會是短期補助計畫。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今天在全國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抱怨,,教育部對招生不佳的私校,採取扣減扣招生名額和扣減獎補助款措施,這讓學校陷入少子化與招生困難的惡性循環,而教育部長潘文忠受表示,少子化確實對學校帶來壓力,教育部未來規劃生員和招生額時,將以學生獲得較好的教育教品質作思考,學校招生名額應回歸學校辦學績效。

潘文忠指出,教育部從去年分階段公布大學辦學情形後,也將指標項從30餘項增列為70餘項,其中註冊率高低只是參考指標之一,有些學校並不會因為學生數較少就完全沒有特色,對於有部分學校抱怨,積極推動境外生招生,教育部卻未將境外生納入註冊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教育部將從107學年度開始,將境外生也納入學校的註冊率計算。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教育部將從107學年度開始,將境外生也納入學校的註冊率。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