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時常認為媒體聯合起來攻擊他、報導常常有偏頗,因此稱美國媒體有些是「製造假新聞」,並於今年初在推特上預告,將頒佈「最不誠實、腐敗媒體獎」,今 (18) 日公佈11項獎項得獎名單,共有6家媒體獲獎,分別為《紐約時報》、ABC新聞、CNN、《時代雜誌》、《華盛頓郵報》、《新聞週刊》,其中有4項「假新聞」是由CNN做出,為獲獎最多的媒體,第一名則是由《紐約時報》專欄撰文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拿下。

11項獲獎新聞多為對川普的負面報導,如《時代雜誌》曾報導川普移走總統橢圓辦公室中的馬丁路德‧金恩像;CNN報導川普訪日和首相安被晉三餵魚時,曾「餵太多飼料」;《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隱瞞了氣候變遷調查的研究等。

其中榜首為「紐約時報」專欄撰文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原因是當時克魯曼撰文在川普當選的時候說,川普在擬訂經濟政策方面經驗不足,加上讓人捉摸不透的作風,恐進一步損害脆弱的全球經濟,導致全球經濟永無復甦之日。

川普公佈完「假新聞獎」獲獎名單後又推文指出,儘管有些非常腐敗和不誠實的媒體報導,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我敬重的優良記者,和許多令美國人民感到自豪的優質新聞。

對於川普這樣直接與媒體槓上的作為,美國獨立組織保護記者協會執行長賽門(Joel Simon)說,最令人憂心的是,川普對媒體態度獨裁專制,對其他國家獨裁者做了打壓媒體的不良示範,且川普的確持續打壓本土媒體、拒絕公開呼籲其他獨裁領袖提昇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