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在瑞士達佛斯(Davos)召開年會數天前,今天公布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強權之間的政治和經濟衝突風險已大幅上升,包括直截了當的軍事衝突。

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強調2018年若干首要風險,包括極端氣候和氣溫所形成的環境威脅、經濟不平等和網路攻擊。

但在美國北韓爆發口舌之爭一年後,地緣政治的憂慮遽增,最為引人注目,恐使世局比以往數十年更接近核戰邊緣。

世界經濟論壇預定23日至26日在達佛斯舉行年會,將有7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名流、企業執行長和數一數二的銀行家參與盛會,川普預定在閉幕日發表演說。

根據風險報告,大約79%受訪者認為,國與國之間軍事衝突風險已升高。除了朝鮮半島衝突的威脅外,報告並且指出中東地區新的軍事衝突風險。

報告指出,魅力強人政治已在全球各地竄起,並說,由於以規定為基礎的多邊主義所獲支持衰退,使得政治、經濟和環境風險更加升高。

隨著全球成長恢復,經濟憂慮已大幅緩和。然而報告中指出,所得不平等在許多國家是「有害的問題」。報告中警告,在高債務水平、低存款率以及年金準備金不足的情況下,經濟環境不容自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