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17)日因為「占中案」遭法院判處藐視法庭罪名成立,被判入獄3個月。黃之鋒表示,早就預料今年會面對新一輪打壓,香港已從半民主城市變成「半獨裁」城市。這也是黃之鋒第二次被判監禁。

BBC報導,黃之鋒入獄前接受新聞之夜(Newsnight)訪問表示,他在判刑前早就預料同案大部分被告都會被判監禁,他會以「坦然無懼的心」面對判決,又稱香港仍然面對「一地兩檢」、《國歌法》等挑戰,希望港人團結一致,沒有放棄的餘地,不能保持沉默,要向這冒起的獨裁大國爭取民主。

黃之鋒說,沒有人想坐牢,但對比起中國的維權人士,「我想我們的代價根本微不足道(just a piece of cake)。」

這次案件的另一名被告、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被判4個半月,其餘14名被告被判緩刑,岑敖暉被判監1個月,緩刑1年,罰款1萬元。香港媒體報導,一些被告得悉判決後激動落淚。

香港眾志晚間發表聲明,對這次判決感到非常失望,這些檢控並不能解決政治問題,打壓異見者並不會令民心歸順,只會與極權愈走愈遠,堅持繼續群眾運動的道路,以非暴力抗爭的形式繼續爭取民主自治,並呼籲所有香港市民支持在囚抗爭者。

據了解,單是1月份至今,便有超過50名「占中」領袖及示威者面對各項檢控而要出庭應訊或等候判刑。有人質疑此為「政治檢控」,不過也有人認為佔領行動違法應被重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