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昨晚龍顏大怒,罕見在記者會上與提問的女記者對嗆,並指責女記者服務的新聞網站常發「假新聞」。這家新聞網站不久前遭菲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取消註冊。

在昨天傍晚的記者會上,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回應Rappler新聞網站女記者提問時怒斥:「你們的文章充斥著諷刺言論,且滿載虛假的消息!」

杜特地繼續說:「因為你們是假新聞輸出站,所以我對你們的假新聞也不感到驚訝,我們可以辯論。你指出我在哪裡說謊,我指出你哪裡說謊。」

他在發飆過程中連帶提及了另一家新聞媒體「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另有女記者詢問杜特地,政府是否釋出「誰敢批評政府」的訊息,杜特蒂回應:「我抨擊你們的時候你為何抗議?難道你們沒有抨擊我嗎?」

他強調,問題不在於媒體的抨擊,而在於這些抨擊是否為事實。

杜特地通常對女記者非常友善。

這兩家新聞媒體不時抨擊杜特蒂政府的政策,包括掃毒與南海爭議在內,Rappler網站16日又引據文件及不具名消息人士爆料,稱杜特地特別助理克里斯多夫.吳(Christopher Bong Go)插手海軍驅逐艦採購案。

克里斯多夫.吳否認這項指控,杜特地也在記者會上為助理辯護:「你講的事從來沒有發生,你認為軍方會容許我們遊說嗎?」

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標示11日的裁決書中,以外資介入為由,吊銷了Rappler網站的營運執照。菲律賓憲法規定,大眾傳播事業需由百分之百的菲資經營。

菲律賓司法部今天也下令國家調查局,調查Rappler網站除了行政法、反人頭法之外,還有沒有觸犯其他法令。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FOCAP)譴責菲國政府打壓新聞自由,但菲律賓全國記者俱樂部(NPC)則說,Rappler只是菲國2000多家報紙、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當中的一家,說「打壓新聞自由」未免太沉重。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表示,Rappler的記者仍能以部落客身分採訪各自新聞線,包括馬拉坎南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