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黨內初選擬在2月21日(大年初六)公告起跑、3月17 日公告結果。前北縣長周錫瑋今(17)日質疑市黨部的規畫根本沒給競選活動時間,是「只有民調、沒有初選」,偏袒副市長侯友宜。他質疑,這麼大的政黨,為何淪落到什麼都害怕?為何不敢讓人民知道候選人想做什麼?有能力做什麼?

周錫瑋上午與媒體茶敘,提及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訂於2月21日公告後,開放3天領表登記,2月27日才完成資格審查,3月2日就展開全民調,中間只隔2天,根本沒給競選活動時間,也不舉辦辯論,候選人沒有機會跟平台,好好向民眾闡述「我到底要做什麼」的政策和理念。

他說,黨部的提名辦法「只有民調、沒有初選」,當初李乾龍來跟他談,他是同意黨部規劃後再來協調,結果他提的意見,市黨部都不聽,規畫出來的初選期程太偏袒侯友宜,因侯現在可以用「跑市政」名義到處跑、布局初選,但等到黨內初選登記後,侯就須依其先前公開承諾辭職,屆時會失去行政資源,因此若從登記到開始民調,期間不到10天,可以讓侯沒有行政資源的日子縮到最短。

對於吳敦義,周錫瑋說,黨中央包括黨主席、秘書長想保持中立,不敢接觸候選人,他也不想去接觸他們,「活到這把年紀,這點智慧該要有」,但他覺得可惜的是,國民黨已經在野了,更應該好好傾聽民意,但他與工會、農民、青年文創及社造人士接觸,卻發現都沒有,政府也不知他們需要什麼?在做什麼?因此他才想收集資料交給中央,他們要我當面、書面或電子檔方式提供都可以。

周錫瑋也透露,隨著初選全民調時間越來越接近,感受「壓力」越來越大,曾有區黨部幹部接到新北市黨部負責組織動員的一組電話,要求不能透露活動行程給他;地方的活動被公所要求不能讓他上台;工會被交代不能幫他連署。他曾問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李乾龍說不知這些事,也已要求幹部改進,但他在地方跑行程,至今仍會無法上台。

周錫瑋強調,他有治理經驗,過去當縣長打造乾淨家園、國際城市,在環保、教育等各方面都有實績。但他現在沒有行政資源、沒有媒體優勢,黨部也沒給競選時間、不給辯論,後續他只能自求多福,例如以網路直播、臉書等方式尋求突破,讓民眾知道他要從經濟、教育、文化三大優先面向著手,打造新北市為國際城市。

對於初選規劃被周錫瑋質疑,李乾龍解釋,初選期程還未「最後確定」,但從現在到登記前都還有一段時間,有意願者可各自努力;黨部受限財力、人力、時間,無法依周的要求辦15場政見發表會,但初步擬在溪南、溪北各辦一場,再由有線電視錄影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