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近海離岸血色風機!」環團人士在環保署外頭喊著,他們堅決反對規劃在彰化的「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以及位於桃園近岸的「桃新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痛批「台電風電,重傷生態;桃新風電,重傷國寶」。呼籲環評委員在今 (17) 日的環評大會否決開發案。

「示範風場還沒發包就要急著開發第二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第一期開發案的示範性離岸風力發電案,至今已流標四次!而另外同樣位於彰化的福海示範離岸風電,也是連一座風機也都沒有施作。第二期開發案在1月3日環評會議認定不應開發,今日再次招開環評會。但是台電示範風場還沒發包就要急著開發第二期!施月英曾指出,第二期開發案緊鄰白海豚熱區,這裡是許多生物的密集匯集地,勢必造成嚴重衝擊,呼籲環評委員否決台電二期開發案這個敏感區塊。

「難道政府的的躁進與一意孤行要海洋生態來陪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李孝濂表示,科技部和能源局預計花費「三年、六億」,來建構「海域公開資料庫」。然而,按照目前的這些環評時程時程,即便三年後確實完成「海域資料庫」,但風機早就已經開始建置,那麼不但白花了這筆資料庫的經費,對於白海豚的保育更是「為時已晚」!

另一方面,關於「桃新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桃新反近岸風機自救會幹部李鴻炎呼籲,希望環評委員否決本案,按照經濟部工業局1/15公布離岸風電遴選辦法,此案不符合第二階段的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申請作業要點:「業者須於106年底前取得環保主管機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建議通過或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之審查結論,就算通過本次環評大會還是無法取得離岸風力發電入門票。

另外,李鴻炎指出本案評估船隻碰撞風機的機率「極低」,但是3-4月是霧季,此時是抓小卷的好時機,船隻長達10多尺,出海遇到大霧是看不到船尾,碰撞評估說無動力船隻要57年才會發生一次,有動力船則要5600多年發生一次。李質疑「這怎麼可能發生率這麼低!這裡有近百風機。」這風場肯定嚴重衝擊漁業、當地居民生活生計及石滬生活文化。

 

「反對近海離岸血色風機!台電風電,重傷生態;桃新風電,重傷國寶。」環團在環保署外頭喊著口號。   圖: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環團指出,「桃新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根本不符合第二階段的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申請作業要點,即使本次通過環評也沒用。   圖: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