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走過慘澹的2016年,2017年下半年起台股量能增溫,也讓營業員收進大筆獎金,群益金鼎證券董事長王濬智透露,營業員最高有人拿到80個月年終獎金

王濬智表示,由於營業員底薪低,加上獎金與台股連動性高,在台股低量時更因多元化收入來源,近年來群益金鼎證積極輔導業務員轉型,去年來自於台股經紀業務的手續費收入已從最高點的98%降至去年的85%。

其中,就算2016年台股量能低迷,去年群益金鼎證仍發出平均9.5個月的年終獎金,以底薪新台幣2.2萬元計算,相當於20.9萬元,今年配合台股量能回溫,年終獎金平均值更拉高至13.5個月,相當於29.7萬元。

王濬智說,這顯現出營業員獲利來源多元化的成果,舉例而言,去年年終獎金的結構來自於台股的約3.65個月,加上理財業務的4.27個月及公司固定年終1.61個月,平均可達9.5個月;今年來自於台股的年終約6.73個月、理財業務的4.99個月及公司固定年終的1.74個月,平均年終獎金水準來到13.5個月。

其中,表現最好的超級營業員,今年將有80個月的年終獎金可領,若手上台股接單表現及理財商品銷售不佳的營業員,也至少有1.74個月的年終獎金。

王濬智指出,台股今年最大風險將來自於下半年各國對於寬鬆的資金環境是否祭出緊縮手段,目前看來上半年還有表現空間,券商來自於台股的經紀收入也不會差,加上大戶確實有回籠,也帶動台股量能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