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屎、豬糞做有機肥料習以為常,但你聽過「貓大便」也能當肥料嗎?

喵星人便便    變身小農茶、米有機肥

「我想讓這群貓生存得有尊嚴,也讓我自己有尊嚴。」陳人祥的「拼圖喵」每月人事、貓的醫療飼料費用等高達40萬元以上,儘管有外界捐款,最多只能負擔一半。

為了「找經費」,陳人祥像其他民營的中途之家,靠批些貓相關的用品到網路上賣。「我好像帶著這群貓當乞丐,到網路上拜託大家買我們東西、救救我們。」看著窩在腳邊的貓咪奇奇,陳人祥情緒有些激動。

4年前,他放棄當人人稱羨的遊戲工程師,對人生重新省思,「我能留給孩子什麼?我想要給他們一個有同理心的社會。」想法雖有些天真,陳人祥卻義無反顧,賣了房子籌經費投入中途之家經營,很快就發現每月基本開銷壓得他無法喘息。

在找錢和照顧貓之間要找到平衡點,陳人祥開始拆解貓的生活作息「吃玩拉睡」,發現每個月這群貓能產出600公斤「貓大便」,他異想天開地想,這是不是他要的「寶」?「動物堆肥不新奇,那貓糞可不可能?如果行得通,也許我就能兼顧做生意和照顧貓兩件事。」陳人祥說。

遭拒百次遇伯樂  首次契作產量驚人

他靠著分期付款,買了台60萬元的廚餘機製作貓糞肥,再找傳播農業知識的平台科技農報合作,成功把貓糞肥製成肥料,再一通通電話打給各地小農詢問使用意願,3個月過去,至少打過百通,打到「電話拿起來就覺得會被拒絕。」

差點喪氣的陳人祥,終於遇上了栽種《喵喵米》的章思偉,對方願意給他契作,沒想到試作成功,《貓便當米》於是誕生,以300公斤的貓糞肥,加上其他肥料,成就了600公斤稻米的產量。

「我希望未來還有貓便當菜、貓便當南瓜……。」陳人祥透過科技農報介紹,又認識茶品牌《山不枯》,雙方決定2018年開始合作。而這次由科技農報上募資平台的項目《田裡有喵》,就是為了獲得資金做貓糞肥的進一步研究。

但陳人祥更希望的是,增加中途之家的參訪收入,讓更多人關懷貓咪,甚至未來能把「貓便當米」、「貓便當茶」等產品變成贈品或伴手禮,吸引更多人。「也許2018年中,參訪收入就能負擔一半的營運費用了吧!」陳人祥樂觀地想著,但他的貓糞肥要打出名聲,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NO.11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