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國民黨團屢屢杯葛議事,不簽到卻霸占主席台,導致年度預算全卡關,尤其最近低溫,仁愛之家老人的冬服採購案被迫停擺,如此不顧長輩死活的政黨,可說是民主之恥。

國民黨團隨後也開記者會回應,台中市社會局到1月15日為止,已經發包了36個項目,總經費達4億8千萬,代表雖然預算還在審,社會局的運作並未停擺。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昨天的臨時會,民進黨加無黨聯盟市議員簽到人數35,人數明明過半可以開會,國民黨市議員不簽到卻霸占主席台,強力杯葛議事進行,真是可惡,國民黨把民生議題放一邊,又把責任推回給執政黨,真的讓人感到遺憾。

黨團指出,接獲仁愛之家院民陳情,仁愛之家每兩年會為弱勢無依的低收、中低收入戶長輩們,購買保暖衣物,目前冬天已經過了一半,卻未見蹤影。經黨團查詢才知道原來「又是國民黨團惹的禍」,因為採購仁愛之家「院民冬服」為兩年一度,上次編列預算為105年,因為106年沒有編列相對應的預算,依照規定107年度編列的24萬元預算屬於新預算,依法不能動支,長輩只能在寒冬中大嘆「很歹命!」

民進黨團並反映,社會局編列120萬元的新預算,為仁愛之家採購寢具消毒殺菌機,因預算未通過也確定停擺,在流感好發的季節,長輩的棉被、枕頭及床墊未經過充分消毒,最嚴重甚至可能爆發群聚感染。

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表示,總預算目前未過,未來問題將一一浮現,市民也一定會感受影響,她呼籲國民黨團,回歸議事運作,理性監督,別讓弱勢長輩哀嘆「很歹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