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一帶一路」重要推手劉鶴,即將從幕後走向台前,被賦予重任。據稱,劉鶴可望自中共十九大中央政治局新科委員,一下子連升數級,出任要職。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宣布,本月22日至25日,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的邀請,劉鶴將率中國團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港媒《01》預料,3月中國國務院、全國人大換屆後,劉鶴將擔任國務院主管經濟財政領域副總理一職。原本外界有消息稱,中國主席習近平或將繼2017年高調出席後再次親赴達沃斯,或委派前中共中央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與會。

香港《星島日報》也報導,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才剛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的「習家班」要角劉鶴,位置從主席台下換到了主席台上,坐在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右手邊。

報導指出,2015年2月1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時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晶及楊潔篪,一起坐在會議主席台,這是中央「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首次亮相。

據稱,從2015年2月1日到2018年1月16日,劉鶴都位列其中,不過前幾次他都坐在面對主席台對面偏右的位置,「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的斜對面。「這次,他坐在了張高麗的右手邊」。

報導指出,昨天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同在主席台坐一排的人,變成了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楊晶。

報導提到,2014年11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研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這是對「一帶一路」建設規劃了頂層設計,劉鶴正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主任。

2015年開始,「一帶一路」戰略將從頂層設計和規劃走向逐步落實。參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部委則為發改委、商務部和外交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則設在了發改委,劉鶴則是國家發改委排名第一的副主任。

報導並稱,對於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市場方面,劉鶴扮演了重要角色,從業界評價可見一斑。他本人撰寫的論文《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還在2015年獲得了孫冶方經濟科學獎,這被譽為國內經濟領域最高獎,吳敬璉、樊綱、林毅夫、周小川、李克強、許小年、陳錫文、樓繼偉等都曾經獲得此獎。

報導指出,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中國團人數又創新紀錄,將有136位成員,在2017年和2016年這個數字分別是120位和93位。據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維德(David Aikman)介紹,今年年會的第二天就是「中國日」,劉鶴將在當地時間10點50分到11點20分發表特別演講。

最近三年,中國出席的領導人包括(按時間順序)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換成了劉鶴。劉鶴是第一次帶隊達沃斯論壇的中國團,但他所在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出現在達沃斯論壇卻不是第一次。

報導稱,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可謂「星光熠熠」,有60餘位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確認出席,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印度總理莫迪、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巴西總統特梅爾、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及南非總統祖瑪等。

報導指出,劉鶴吸引的關注度一點也不比他們少。艾維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很多參會人士都非常期待劉鶴的到來,期待聽到他的演講,主辦方已經接到了很多參會代表希望安排與劉鶴會晤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