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調查局(FBI)逮捕前中情局幹員李春興涉嫌私通中國,協助指認臥底美國情報人員。FBI不願評論為何此刻逮捕他,美媒更不解李春興為何甘冒被逮危險,此時自港返美。

「紐約時報」報導,這是中情局(CIA)近幾年來情報間諜網嚴重挫敗之一。情報系統當初懷疑內部有人洩密或遭中國網軍駭客,導致20名美國線民有系統地在2010到2012年間陸續遭到殺害。

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從1982年至1986年服務於美國陸軍,1994年起加入中情局,後因發展受限,2007年不滿意地離開,並在香港一家知名拍賣公司工作。2012年自港返美,與家人同住在維吉尼亞州。

聯邦調查局探員在2012年在李春興旅行維吉尼亞州、夏威夷期間,搜索下榻旅館房間,發現兩本小冊子裡,盡是手寫機密資料,包括線民與中情局臥底幹員會面資料,還有這些人的真實姓名、人數與連絡電話。

報導提及,目前不清楚李春興為何此時甘冒被逮危險,自港返美。這次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重大挫敗,比得上1990年代協助蘇聯的前CIA特務艾姆斯(Aldrich Ames)和前聯邦調查局幹員漢森(Robert Hanssen)所造成的損失。

李春興之前赴港工作前或返美後,皆曾與前中情局同事及其他政府官員會晤。聯邦調查局引誘他返美後,曾於2013年5月及6月之間,前後5次約談李春興。當時不少情報人員對他不怕遭調查返美感到意外,惟每次約談後,他都再回到香港。

這也解釋許多情報人員的看法,懷疑李春興當時是按件計酬的退休臥底幹員,才能每次約談後再度離境。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聯邦調查局不願評論為何2012年時不逮捕李春興,而是選擇此刻。

現年53歲的李春興,昨天晚間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他非法持有高度機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