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7)日下午將協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黨撤回向富豪傾斜的行政院版本,別在一意孤行,以坦克式心態倉促修法。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向蔡英文喊話,「跪求蔡英文,是不是不要割他們的肉,餵這1000戶的股利大戶!」

去年擔任財政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當初負責排審稅改案。他上午在記者會上批評,執政黨提出的稅改方案,是以「施平民小惠」為掩護,實為「賜富人大利」,向資本家靠攏的意圖明顯。

費鴻泰補充,一般民眾報稅戶有542萬戶,富人則不到1千戶,以減稅額來看,一般民眾總計為616億元,平均每戶僅有1萬1365元,但反觀富人則高達3780萬元。

費鴻泰指出,這次修訂稅改,無疑是讓中小企業及民眾宛若粘版上的魚肉,任人切割。他嘲諷,「跪求蔡英文,是不是不要割他們的肉,餵這1000戶的股利大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蔡英文心目裡最軟的那一塊,其實不是勞工,是有錢人」,為了這些有錢人,綜所稅最高稅率從45%降為40%,還要分離課稅,而真正受惠最大就是不到1千人的有錢人,想想當初馬政府是加稅,現在蔡政府則是減稅。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民進黨應盡速撤回劫貧濟富的稅改,質疑這樣的稅改不是圖利有錢人什麼才是?這樣的稅改只有蔡英文政府提的出來,國民黨政府不敢提這樣的稅改,如今還要開快車闖關通過,國民黨團將全力反對。

根據國民黨團版本,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提升至13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提升至22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提升至20萬元;幼兒學前教育特別扣除額從2.5萬元提升至12萬元。

此外,國民黨團版本也新增學貸特別扣除額,畢業後5年內每年扣除2.5萬元。

所得稅部分,國民黨團版本認同財政部版本將營所稅稅率從17%提升為20%,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由10%調降至5%,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調降至40%的方案;此外,新增中小企業仍適用17%營所稅稅率。

股利所得稅部分,國民黨團版本採股利所得課稅二擇一制,若選擇合併計稅,可扣抵稅額為股利乘20%(上限15萬元)約計算股利所得為75萬元;若選擇股利量能課稅,股利所得500萬元以下為26%稅率、超過500萬元為30%稅率、超過1000萬元為36%稅率;此外,外資股利所得調高單一稅率,由20%提升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