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於1/4啟用M503北上及W三條銜接航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這是中國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他強調,「台灣方面應該正確看待,不要借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

馬曉光以下述四點說明中國對於M503北上及W三條銜接航線啟用的態度。

一、海峽是長三角往返珠三角等地區的空中交通要道,中國保證飛行安全,保障旅客權益,保證符合發展需要與兩岸同胞利益。有鑑於近年來兩岸航班快速發展,嚴重影響東南亞經長三角北上的線路,據統計,2017年香港去往上海浦東的航班中,航班平均延誤高達103分鐘,較2016年同期增長了5.1%。航路平均正點率僅為46%。而此北上航線開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壓力。

二、M503航線完全位於台灣海峽靠近中國一側,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啓用這一航線是中國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

三、中國充分考慮與台灣之關係,有溝通不代表需要台灣同意。中國確有向台灣方面通報,而台灣聲稱該航線違反2015年的共識,不符合事實。

四、自M503航線啓用南下航線以來,總體運行安全平穩,港澳地區及東南亞航空公司普遍參與,有效發揮了國際民航航線的作用。北上航線及銜接線開通以來,平均每天飛行27班,充分說明該航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問題。

馬曉光特別強調,2015年3月M503南下航線啟用前,中方與台灣進行溝通,中方表示,以後開啟M503北上航線和相關銜接航線時,會事先與台灣方面「通氣」,但並不意味開通該航線需要台灣方面的同意。而中國於1/4啟用M503北上及3條相關銜接航線前,也向台方作了通報。台方聲稱中國違反雙方於2015年達成的共識,完全不符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