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2年底,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多達20名的線民陸續在中國遭到殺害或監禁,這起美國在中國情報網重大挫敗案有了重大發展,CIA前華裔探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被指控涉嫌私通中國,透露高級情報,他15日搭乘國泰班機從香港返回紐約時,在甘迺迪機場遭到逮捕,身上並被搜出機密文件。

外電報導,現年53歲的李春興擁有美國國民身分,1992年從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畢業,獲得國際商業管理學士學位,並於1993年獲得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1994年開始在CIA工作,《紐約時報》去年曾揭露,2010~2012年期間,美國有18~20名的情報員在中國陸續曝光,或遭殺害或遭監禁,中國當局順利破壞美國的情報網。

之後美方開始調查,在2012年8月,2度對李春興入住的酒店進行搜索,分別在夏威夷與維吉尼亞州。該次搜索行動中抄到李春興擁有2本小筆記,分別是記事本與通訊錄,都含有機密訊息。其中通訊錄多達21頁,詳細記載情報人員的資料。

但2012年的搜索後,美國並未逮捕李春興,當時美方是以招聘為由,引誘李春興到美國。外電指出,這次CIA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引誘李春興再度回到紐約,但一些調查此案的人員指出,中國拿到CIA的通訊,但李春興似乎也洩露了中國的秘密。

目前李春興案由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偵辦,李春興不得保釋,17日將在布魯克林出庭應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