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6)天下午朝野協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強烈不滿把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動員全台各地水利會會員到場外抗議;民進黨團認為,這涉及轉型正義問題,不改不行;親民黨團指出,農民面臨的是水權統一問題,非單靠改官派就可解決;時代力量黨團則未出席參與協商。

立法院臨時會上午處理完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後,立法院長蘇嘉全便裁示下午兩點半召開朝野協商,討論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由於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農田水利會會長大都被國民黨把持,而民進黨卻在此時提出改制為公務機關,外界質疑是為了年底九合一選舉考量,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全台17個水利會會長,屬於民進黨籍的只有4位,通過修法後,還要讓所有會長延任到2020年9月30日,讓13名國民黨籍會長繼續擔任會長,「假若選舉考量就不會這樣做」。

柯建銘坦言,水利會長期被認為是國民黨軍團,面對歷史改革,民進黨必須承擔,如今國會過半,再不改就沒辦法調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聞言後痛批,民進黨執政後,處處動腦筋,把國家機器甚至私有財產變成國有,且過去公法人制度運作順暢,然民進黨卻以選舉賄選等各種理由來推動修法,但其實這都可以靠選罷法、採購法來規範。林德福說,今天先把農田水利會改官派,接下來就要處理農會、漁會。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水利會改革需要檢討,可是改革方向不是把會長、會務委員用官派就可解決,最重要是水權統一問題,這牽涉政府組織再造,應該是由上而下,來改革整個水資源,但組織再造講了很久都沒有動,比如一條河川有三、四個單位共管,也無法統一管理,所以不是單靠改官派就可解決長期以來對水利會的質疑,應該理性探討問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聞言後痛批,民進黨執政後,處處動腦筋,把國家機器甚至私有財產變成國有。   圖:趙婉淳/.攝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改官派並不能因此就解決水權統一的問題,這牽涉政府組織再造,應該由上而下去改善水資源。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