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城市相簿」之稱的《台北畫刊》已創刊滿50年啦!半個世紀以來,《台北畫刊》見證台北人的點滴歲月,也為城市的發展留下許多寶貴的紀錄。為與市民分享《台北畫刊》50歲生日喜悅,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自今(16)日起,在市政大樓1樓大廳舉辦「台北畫刊,畫說台北50年」展覽,展示珍貴的典藏畫刊,展期至1月31日止。

《台北畫刊》自57年1月創刊以來,歷經戒嚴時期、外交挫折、解嚴、台北市長民選、捷運通車等重大歷史事件,到近年聽障奧運、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舉辦,《台北畫刊》像是一本城市相簿,記錄台北人的生活轉變及城市的發展軌跡。隨著民主時代來臨,風格也由早期著重政令及建設成果宣導,轉向市民生活與人文關懷,不僅介紹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市府政策,也提供各種旅遊、休閒、美食、藝文資訊。畫刊同時也多次推出特別企劃,介紹這片土地的往昔故事與今日新貌,讓市民看見城市的改變。

「台北畫刊,畫說台北50年」展覽在市政大樓1樓大廳舉辦,展出多本典藏的絕版畫刊。此次展出的畫刊包含57年1月創刊號,該刊以當時的總統蔣中正為封面人物,內頁以單色印刷夾雜少許彩頁,書刊採傳統右翻書,由右至左、直排行文。如今紙頁已然泛黃,顯見時間走過的痕跡。由於《台北畫刊》創刊時正是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後的第一年,創刊號也特別介紹改制後的市政建設藍圖,文中提及許多今日台北市幹道的拓寬計畫及公共工程,從刊登的「中正路復興橋」舊照片中,依稀能看見今日忠孝東西路、中山北路周遭的樣貌。

除了創刊號之外,包括「飛躍的羚羊」紀政及旅日棒球名將「大郭」郭源治等振奮人心的國家之光,都在50年代就上過畫刊封面;77年蔣經國逝世,畫刊首見從封面到內頁都以黑白印刷;另外如75年國大代表暨立委選舉、83年台北市改制後首任民選市長陳水扁當選報導等,都在此次展示之列,讓民眾從《台北畫刊》看見一頁頁台灣社會轉變史。

展場展出多本珍貴的絕版畫刊,邀民眾一起回首台北50年發展史。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官網

「台北畫刊,畫說台北50年」展覽即日起至1月31日在市政大樓1樓大廳登場。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