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了增進中小學生對職業生涯的了解與更多元之職業試探,協助各縣(市)政府在國中建置了「國民中學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16所中心規畫近50個寒假課程,活動從1月2 5日至2月7日,幫助國中小學生對職業的認識。

目前已完成了16所中心,今年7月暑假將規劃開辦100梯次以上的職探體驗活動,並將有3000個以上的名額提供國中小學生參加,以深化國中小對於職業世界的了解並提供試探及體驗活動的機會。

國教署表示,新北市的樟樹國中與能仁家商合作設置多媒體動畫教室,1月26日開辦動畫設計及家政車縫手作等相關課程,提供國小學生認識動畫角色繪製設計、各種家政剪裁縫製的相關課程,提供國小學生了解動畫設計及家政剪裁縫製的職業機會。桃園市楊明國中和育達商職合作,為國小學生規劃電機電子及設計類群課程,包括音樂盒設計製作、創意燈飾設計,預計在1月31日開課。

嘉義縣新港國中要1月25日辦理有2梯次2天的「當偶們同在一起」木偶製作和演出活動,帶領國小學生認識木偶的製作,以及舞台上的演出,了解舞台演出的職業世界。臺東縣卑南國中於1月27日辦理「我是小當家」規劃結合臺東特產的洛神及桑葚製作道地美食;還有「你說故事我來聽」活動,透過認識繪本加小組分享話劇故事,提供家政職群的體驗活動。

臺東縣卑南國中,安排了家政群-超級保母研習活動,讓學生體驗當保母。   圖:教育部/提供

臺中市清水國中餐旅群,案排馬鬆餅製作,讓學生體驗糕餅製作。   圖:教育部/提供

生態旅遊,非常盛行;臺東縣卑南國中餐旅群安排了「小小生態解說家」活動。   圖:教育部/提供

彰化縣彰安國中,開設了電機與電子-室內配線研習,讓學生提早認識水電工行業。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