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16)天表示,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有共識,將在農曆春節前提出解決低薪方案,希望起薪達新台幣3萬元以上的夢想可以藉由基本工資的逐年調整,在4到6年內達成。

施俊吉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施俊吉說,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整4.5%,比經濟成長率2.2%還高,未來如果能維持經濟成長,而且讓法定基本工資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若基本工資每年調6%,2024年初,基本工資就可以達到3萬元,若每年調高7%,2023年可達3萬元,在2022年初,只差70元就可達到3萬元,蔡英文夢想青年起薪能達3萬元以上,就可以在4到6年內達成。 

施俊吉認為,台灣不能採取像韓國一樣的極端手段,一下子就調高16%,導致不少中小企業倒閉。而政府現在拼經濟就是拼所得,先針對一些比較低薪的產業如餐飲業等提出方案,也解決企業「五缺」投資障礙,願意提高青年就業薪資,讓「青貧族」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