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議會上月改選,支持獨立的3個政黨拿下過半席次,日前獨派各政黨商定,將再推舉流亡在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擔任自治區主席。但該國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放話,普伊格蒙特休想對加泰地區實施「遠距遙控管治」,否則馬德里中央政府將繼續接管加泰自治區。

去年12月加泰地區議會改選, 3個獨派政黨包括「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全力為加泰隆尼亞」聯盟(Junts per Catalunya)、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Popular Unity Candidacy,CUP)拿下地區議會135個議席中的過半席次,擊敗統派政黨。當時人在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以網路直播方式拉票,他領導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聯盟竟然也拿到了30多個席次,實力不容小覷。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政府在去年10月舉行獨立公投,之後單方面宣告獨立,遭到馬德里當局強力接管,多名自治區官員被捕或逃亡,包括普伊格蒙特等多名官員逃到比利時,西班牙發出通緝令。由於普伊格蒙特仍在被通緝中,目前雖然獨派政黨有意推選他再度擔任自治區主席,但他一旦回到西班牙,將立即遭到逮捕,面臨煽動叛亂罪,最高可處以30年徒刑。

外電報導,加泰地區議會將在17日首度開會,選出委員會成員,31日選出新的主席。目前獨派傾向由普伊格蒙特像選舉期間一樣,繼續利用視訊參與議會運作,但拉霍伊在15日的1場會議放話,指布魯塞爾的1個逃亡者渴望透過「遠距遙控管治」,成為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的領導人,這是荒謬的。他說,如果普伊格蒙特試圖利用視訊參加議會投票選出新主席,西班牙政府將立即向法庭提出質疑,不排除再強力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