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日前拋出勞基法退回立院審議、制定最低工資法等二大公投,盼在年底地方選舉合併舉行。總召徐永明及立委黃國昌今(16)日早上赴內政部中選會送交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中選會點收確認時力分別提交2278、2063份連署書。徐永明表示,希望各地方縣市長、議員候選人表態,公投火車已經啟動,絕對不會停止。

徐永明指出,時力首先提出最低工資法以及勞基法修法複決兩提案,第一階段連署在週末順利達成1800份連署門檻,未來希望公投第二階段連署26萬份能極盡所能達成。徐永明指出,期待各政黨及行政部門好好想一下,勞基法真要這樣讓他在3月施行?行政部門是否考慮覆議?還是在年底面對公投裁判?希望各議員候選人表態,這件事火車已經啟動,絕對不會停止。

黃國昌表示,時力前天到華山募集連署書,「來自全國各地給予的鼓勵都聽到了」,上週日在一日內完成第一階段需要的連署份數,他也呼籲民眾可將提案連署書寄回來,也說中選會應用最快方式通過提案,不要像過去公審會,透過各種方式程序干擾。黃國昌也表示,除了時力各地方黨部外,未來會徵求全國連署點,希望捍衛勞權的朋友加入公投連署站。

媒體也問,為何還是沒看到其他兩立委洪慈庸、林昶佐?徐永明表示,今天是由他和黃國昌兩位當代表,「由委員自行決定」,今天各地方黨部、欲參選議員都齊聚一堂,全黨一致支持公投行動。

黃國昌表示,三讀前原本承諾的週休二日,不僅倒退到「7休1」鬆綁為「14休2」,讓第一線醫療同仁無法接受,好不容易通過輪班間隔時間11小時,現在又有條件放寬至8小時,更離譜的是整部勞基法竟用「勞工想加班」當作修法原因,結果現在連加班也不一定拿得到加班費,這些討論在社會上已經非常多,政治人物應該承擔,沒有迴避空間。

至於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先前批評,政黨提公投需耗資5000千萬,應該要自付費用,黃國昌痛批,「他講的是哪一國的理論?」如果這樣的話,國、民兩黨先把先前6次公投的費用都先交出來,「這種反民主的言論實在不值得一提。」徐永明則笑稱,執政黨議員提出這種看法,「民進黨是多數,如果覺得太開放,他們自己可以在立法院處理。」

時力總召徐永明及立委黃國昌今(16)日早上赴內政部中選會送交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   圖:黃韋銓/攝

中選會點收連署書結果。   圖:時力提供

中選會點收連署書結果。   圖:時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