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用「鳥不生蛋」(shithole)形容包括海地與薩爾瓦多在內的非洲國家,引來非洲55國家抗議與各方質疑。他14日晚間面對媒體追問時,首次回應表示:「我是你們訪問過最不會種族歧視的人!」

上週美國媒體爆料指出,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與跨黨派人士商討移民政策改革時說,「我們幹嘛讓這些鳥不生蛋國家(shithole countries)的人來這裡?」引發各界撻伐,川普事後透過推特矢口否認,指稱是民主黨造謠。

川普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其家族擁有的國際高爾夫球會內被媒體追問時,直接回應這項種族歧視指控,強調他不是種族主義者,「我是你們訪問過最不會種族歧視的人!」

川普還被問到其言論是否會讓兩黨達成移民政策協議更加困難?他說:「你們有看到諸位參議員都怎樣說我的言論嗎?那些都是捏造的。」

幾位當時與會的共和黨資深議員,還有國土安全部部長克爾斯蒂恩·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均表示不記得川普曾經發表該等言論。不過,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迪克·德賓(Dick Durbin) 則稱川普確實在會議上用的是「充滿仇恨、邪惡和有種族歧視」的措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