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傳聞甚囂塵上,行政院賴清德從上週開始邀請內閣閣員到院向他進行業務報告,排在第一位的是文化部長鄭麗君,本週將安排科技部長陳良基和教育部長潘文忠進行「賴揆有約」。

賴清德曾在去年年終記者會中透露,今年一月份起將聽取閣員新年度的業務報告,但此舉是否有影響到內閣的調整,則遭到政院發言人的否認,而「賴揆有約」已在上週展開。

至於為何首位約見的閣員是鄭麗君?傳出因為「賴揆有約」的緣起,是鄭麗君親自向府院高層建議並得到認同,才交由政院負責規劃,各部會正副首長及主要業務單位主管、附屬機關首長都要與會,但原則以10人為限。簡報時間為15分鐘,整個會議時間則預定為1至1.5小時,將持續到農曆年後、立院開議前完成。

政壇盛傳內閣改組的時程會在農曆年前後,大約在2月左右,但目前傳出可能異動的是涉及國防、外交和兩岸等,都是屬於蔡英文總統的國安體系範圍進行小調整,而近日升任政委並兼發言人的徐國勇則異動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