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將於明 (16) 日將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農委會今 (15) 日號召150位農業學術界學者共同連署力拼三讀通過,對此,國民黨團表示,國民黨中央與黨團立場一致,反對到底,執政黨應多溝通,若民進黨團堅持強渡關山,國民黨團將冗長發言、大量提案都有可能。

國民黨團痛批,這次農田水利會改制,內容只有會長改官派、現任會長延任2年4個月而已,「這樣可以叫改革嗎?」痛批水利會會長改官派是大開民主倒車,剝奪150萬農民的選舉權、強取豪奪農民的資產,希望執政黨懸崖勒馬保障農民權益。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如果民進黨真想改革水利會,就應實質討論,例如讓水利會選舉適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發包工程採「政府採購法」、成立水權分配委員會因應各種用水之分配等,不應只有官派與延任兩種選項,

針對國民黨團種種反對意見,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表示,可以理解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以及其他反對改制學者的憂心,他建議農委會在修法通過後,未來有關水利會龐大資產,包括現金、土地如何有效處理,農委會應邀請農民、水利會代表以及學者專家共同商討,研擬妥善的處理方式。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則提到,綜觀反對者的聲音,大多是因為擔心改革後有關農業水資源的運用,以及水利會的資產充公,但這都不是事實,且未來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部門之間的協調更順暢,水利會工程維護也會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