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社會大眾對於各行各業輪班值勤是否有血汗過勞的情形,提出相當多的質疑,就連戒護人員也不例外,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今 (15) 日針對監所管理員的值班制度、值勤時數、輪班方式及整體監護人員的規劃,申請自動調查,要確實改善監所戒護管理品質及戒護人員健康。

王美玉、仉桂美提到,近來因監獄超額收容受刑人情形嚴重,超額收容比率達18.6%,全國監獄已人滿為患,進而導致每位監所管理員業務負擔日益加重,而監護人員的值班制度是否妥善規劃,有沒有違反法令的相關規定,又或者監所管理員於「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提議,主張主管機關法務部應制定「監所管理員值勤條例」,才能維護監所管理員權益,該部有無積極進行研議改善目前現狀,都需要再仔細調查。

王美玉、仉桂美表示,維護監所人員的管理品質以及身體健康,要從各層面是否符合標準開始著手,這都需要進一步調查究明,釐清相關事實及責任,避免勞基法修法造成監理人員管理品質低落或者過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