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的希望之黨民進黨為整合成為最大的在野勢力,預定在今天(15日)正式提出合意文書。

兩黨針對國安法案仍有不同意見。希望之黨贊成擴大自衛隊的海外角色,認為這個政策是務實的;民進黨則認為其中有些部分違憲。希望之黨幹事長古川元久與民進黨幹事長増子輝彦14日表示,兩黨對於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已經有所妥協。

冷戰結束後,日本揮別1955年以來由自民黨一黨獨大、一黨執政的局面,不斷出現政黨分裂、另立新黨、重新整合等現象。2016年,民主黨與維新黨整合,成為民進黨。2017年9月15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希望之黨。同年9月2日,日本眾議院解散,民進黨常任幹事會決定取消對本黨所屬眾議員等的候選人推舉,轉而令其申請作為新成立的希望之黨候選人參選。當時聲勢浩大,一度有取代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之勢。

目前,日本參眾兩院仍由自民黨擁有多數。民主黨是參議院中最大的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則為眾議院中最大的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