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來火紅的虛擬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有如我國採低度管理態度的政府,但也有強力監管甚至禁止的國家。繼2017年9月,中國關閉了所有境内的虛擬貨幣交易所之後,中國對比特幣又再度揮下鍘刀,要求中國國內的所有比特幣「挖礦」企業退出中國。

比特幣是一種沒有中央管控機構的虛擬貨幣,其核心原理為「區塊鏈」,所有的比特幣實際上都由複雜的密碼所構成,比特幣的交易等轉帳資訊都會記錄在整個網路上的「區塊鏈」之中。而在比特幣的系統架構中,率先運算出最新一枚比特幣的人,可以獲得一定數額的比特幣做為獎勵。而投入大量電腦設備進行運算的行為,就像在數據的礦山中發掘金子,因此運算比特幣的過程,被形象化的暱稱為「挖礦」。

而根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紐約研究公司Chainalysis Inc.提供的數據顯示,過去 30 天,全球有八成的比特幣挖礦運算能力位於中國境內。但根據大陸《財經》報導,大陸的「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小組」已發布文件,要求各地整治辦「引導相關企業有序退出」,且未來每月10日前需填報轄區內「挖礦」企業的相關情況,例如礦機數量、耗電情況等。

目前比特幣的匯率約在1比特幣兌換15000美元附近徘迴,但先前曾有衝破20000美元大關的紀錄。Chainalysis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Gradwell認為,若中國真的鐵腕要求所有「挖礦」企業退出中國,則市場大規模消失的挖礦業務,可能需數周甚至數月才能恢復。不過就在中國試圖踢走比特幣時,有些外國公司則嗅到了可能的商機,例如加拿大最大的水電公司Hydro-Quebec就已跟30多個加密貨幣挖礦商洽談過,針對供電等細節合作進行過會談,並預計在2018年宣布雙方的合約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