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徹夜審查《勞基法》再修法,歷經不斷電18小時審查後闖關通過。對此,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指出,若政府繼續力挺資方,後果就是造成階級、世代衝突。他強調,民主政體若無法解決貧富差距、階級複製等問題,將讓人民開始懷疑民主體制的優劣,進而倒退去緬懷蔣經國時期,追求更威權的狀態。

台灣民主平台今天公布2017年十大民主事件,並邀請學者專家評論。結果顯示,《勞基法》修法被列為第四名,而第一名是同性婚姻合法化爭議,大法官釋字748解釋,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

與會學者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上午表示,過去對於經濟發展與民主的關係各有說法,目前主流想法是,日漸惡化的貧富差距,會讓威權國家轉型為民主政體,由於底層人民將矛頭指向政府,社會中的中產階級或民主團體將推翻政府。不過,也有研究顯示,過去自由主義時期,民主政體無法改善貧富差距,後果就是人民對民主政體失望。

林宗弘指出,台灣歷經民主化後,貧富差距問題並沒有好轉,仍然難以突破勞資不平衡狀態,在台灣追求民主化的同時,實質上,工資停滯了16年,過去幾次《勞基法》修法都是進一步又退一步,但這次修法,就是把2016年既存的函釋或命令入法,雖然有人認為是倒退,但其實是原地打轉。

林宗弘直接點出,過去全球化、新自由主義下,可從勞資關係突顯雙方權利不平等結構,使得年輕受僱者因而質疑民主化,甚至更倒退回過頭去懷念蔣經國,去追求更加威權的處境。

另外,他強調,《勞基法》修法合理化資方壓榨勞工的行為,產業不會因此而升級,貧富差距將繼續惡化下去,導致階級複製問題日益嚴重,年輕人的社會階級根本無法向上流動,若政府繼續力挺資方,後果就是造成階級、世代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