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亞洲‧矽谷,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積極發展青創相關基地,除了讓基地有更專精領域的目標,也與多間高科技公司合作,提供先進的器材與課程,而安東青創基地就是完整計畫的第一步,自106年11月14日啟動以來,已有8間青創團隊以及12位以個人為單位的團隊進駐其中,而這些團隊也都對於創業及未來,有著深遠的想法與積極發展的熱情。

安東青創桃園市政府推廣亞洲‧矽谷計畫的第一步,主要由VR/AR/MR等為主要輔導方向,並於去年11月開幕時,招募多家團隊進駐,其中由工研院出發的新創團隊「跨視代」,不但本身已具有國際水平的技術,更是台灣於360直播領域中的領頭羊。

早期成立於工研院的跨視代團隊, 並非一開始就從事360直播的相關開發,而是以製作互動式動畫為主要發展目標,也就是許多大型遊樂園所擁有的互動式動畫設施,但在開發將近一年多之後,評估市場效益,因此決定轉型,而在考慮多方選項後,再考慮到國外目前360已逐漸開始發展,因此認為這是一個機會決定發展下去,但這之中卻有著更多與身為家長更相關的關鍵點存在。

原以為科技開發是一種生硬的東西,但事實上科技也是一種解決人類需求的方式,因此才會有「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跨視代在轉型時總經理陳文昭正值小孩出生,隨著需要照顧小孩子,這件事情突然的成為了生活重要的行程之一,他也發覺他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去遠方旅行、去聽演唱會或是到現場看運動比賽,也因為這一點,跨視代開始思考如何能到現場卻又不在現場,然而就在這個時間點上,國外其實已有360直播的相關發展,像是能夠用環景的方式觀看360度的NBA直播等等,也因此讓跨視代決定投入發展。

雖然這樣的轉型,對於一個原本就有相關影像製作經驗的團隊並不困難,但360直播始終是一個新營的東西,從早期單純拍攝360度影片,到後來運用上直播、導播的相關技術,跨視代可以說是自身從無到有的成長,跨視代科技行銷總監蕭富仁表示:「一開始什麼都沒有,連直播工具、道具都是自己研究組裝,你要360的畫面,我就買了好幾個攝影機,運用3D列印製作框架,甚至後期連直播相關軟體都是我們自己開發。」但也因為靠著自我要求成長,也讓跨視代在現在許多業者逐漸投入的狀況下,依然能夠領先群雄。

而若是大家還有記憶,在2017跨2018的跨年時,市府就曾舉辦了360度VR直播的體驗,而這個體驗就是由跨視代所開發的技術,從轉型至今三年多以來,也已經先後在棒球賽事、音樂會或是跨年晚會等大型活動中做相關直播,蕭富仁表示:「其實跟國外的360直播比起來,我們的畫質跟順暢度,以及資訊度已經是國際級水準了。」

但事實上這樣發展有成的跨視代,也曾在轉型期遇到許多困難,最糟的狀況甚至有著必須縮減衣食,月薪只比22K好一點的狀態,不過由於組成跨視代科技的這群人,早在工研院時期就已共事多年,也因此在信任與向心力上都有著強烈的羈絆,即便遭遇到這樣的困境,大家依然對於轉型有著共識以及信心,願意維持下去,發展出更好的價值,蕭富仁說:「我覺得能一群人一起出來開創新的事業,是一種緣份,早期部門有20、30人,但在後來真的出來一起創業的卻不到十人。」

他也提到:「我們與其他工研院新創的團隊不同在於,在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拿工研院的新創資金,而是自己人拿錢出來投資,可以算是從一開始就靠著自己發展。」然而也許是因為拿出自己的家當,讓這群新創的青年對自己有著明確的要求,讓跨視代每一年在技術與事業區塊都有所突破,每一年也都有著明確的目標,再加上近年來VR元年的衝擊,讓許多即使不知道VR的應用在那些地方的一般人,也能知道VR本身是什麼,這樣的契機也讓跨視代抓準了機會,積極地推銷自家產品,讓原本就有國際水準的360直播實力,現在更多人看見。

跨視代眾多使用的360直播工具之一,早期框架也是由360以3D列印製成。   圖:朱泓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