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松山區的健康公宅12日開放申請,對於僅開放5%給未設籍但在台北市就學、就業的人士申請,分配比例遭外界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天前去視察後受訪時表示,這叫做「有利可圖」,當地居民不見得都喜歡公宅,因此以鼓勵方式,優先開放給當地就業、就學或設有戶籍者,並認為日後公宅數量若增加近2萬戶時,此問題就會變得比較簡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前往松山區健康路的健康公宅視察,事後受訪時表示,他對於硬體十分滿意,但認為軟體仍有進步空間,尤其是網路系統,強調「年輕人若沒有網路,大概會活不下去」。

他接著說,政府角色要慢慢轉型為服務業,未來不能只提供「空殼子」公宅,還可增加有線電視、網路與熱水器等設施,並在網站上公布價錢供民眾選擇,要求物業管理就是要E化,讓民眾一上網就能清楚得知資訊。

不過,符合申請公宅的資格中,保留三成給設籍松山區滿1年以上的民眾承租,並以加遷方式增加在地里民被抽中機率,相較於未設籍但在台北市就學、就業者,僅只有5%。

對此,柯文哲回答,這叫做「有利可圖」,當地居民不見得都喜歡公宅,因此採取鼓勵方式,優先開放給當地就業、就學或設有戶籍者,降低當地居民的反彈。

柯文哲強調,若未來公宅數量增加到近2萬戶時,今天面臨的問題就會比較簡單,政府會持續「滾動式檢討」,先上線,再蒐集意見進行修正,藉由網路管理方式,接收住戶意見回饋。

柯文哲坦言,政治上,他們要務實以對,做的每個動作需讓當地民眾喜歡,讓他們感受有利可圖,才願意支持政府的決策,「有時候政治還是要符合人性」。

健康公宅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285號附近,鄰近捷運南京三民站,共計507戶,其中,其中,177戶(35%)提供特殊情形及身分民眾,152戶(30%)提供設籍在地區里民,118戶(23%)提供台北市民,25戶(5%)提供台北市就學就業民眾,35戶(7%)提供青年創新回饋戶承租。

房型部分,有一房型360戶、二房型100戶、三房型47戶。房租部分,一房型13坪每月租金為新台幣1萬400元、17坪1萬3600元;二房型23坪租金1萬8500元、28坪2萬2400元;三房型31坪2萬4900元、34坪2萬7200元,租金包含管理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視察社會公宅樣品屋。   圖:趙婉淳/攝

健康公宅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285號附近。   圖:趙婉淳/攝

位於松山區的健康公宅鄰近捷運南京三民站,共計507戶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