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美元延續升勢,但近期全球主要經濟體陸續緊縮貨幣政策,在熱錢逐漸退場下,新台幣雖有見到28字頭的機會,但要挑戰28.5元的「彭淮南防線」,恐是不可能的任務。

受惠全球景氣復甦,歐美等主要消費市場需求增溫,帶動亞洲與新興市場國家貿易活絡。去年台灣貿易出口規模重返3000億美元大關;出口年增率13.2%,更創近7年最大增幅。出口亮眼,不僅企業飽賺外匯,更體現在台股表現,去年5月重返萬點關卡後,至今仍延續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紀錄。

這波台股大漲過程中,外資更扮演主要推手,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2017年外資淨匯入86.8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591億元。在資金不斷湧入、出口商出脫美元雙重力道的「推波助瀾」下,去年新台幣兌美元勁揚了2.431元,升幅高達8.14%,這是央行1989年推動匯率自由化後最大的升幅,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最大的升值行情。

「出口商滿手美元,又有這麼多外資進來,新台幣不大升才怪。」外匯交易員說,去年新台幣雖然創了28年最大升幅,但去年歐元兌美元升了13.75%、韓元升12.82%,馬幣、泰銖與英鎊,升幅也在9%以上,「新台幣升幅只能算在平均值而已」。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主張弱勢美元以縮小貿易巨額逆差,加上美國經濟「有感」復甦,道瓊指數屢創新高,導致美股本益比過高,投資人積極赴外找尋收益率更高的投資標的,資金行情持續湧入殖利率相對高的新興市場股市,帶動去年亞幣「強強滾」,也弱化了美國聯準會去年三度升息的影響。

進入2018年,由於主要經濟預測機構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復甦,年初亞幣依舊「蓄勢待發」,新台幣也一度連闖29.5元、29.4元兩關卡,頗有挑戰28字頭的意味。不過,匯銀人士認為,「此一時、彼一時也」,想要在彭淮南退休前改寫所謂的「彭淮南防線」,難度相當大。

資深銀行界人士說,所謂的彭淮南防線,一般而言指的是彭淮南20年任期內、新台幣匯價區間的最高與最低點。

2001年彭淮南上任初期,發生網路泡沫,新台幣盤中曾一度貶至35.3元;而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新台幣曾收在35.174元,因此35.3元就被視為彭淮南防線的「地板價」。後來美國啟動量化寬鬆(QE)救經濟,熱錢大肆流竄,帶動非美貨幣勁揚,新台幣在2011年5月11日盤中曾一度升至28.476元,也就成為彭淮南防線的「天花板價」。

匯銀主管說,新台幣近期表現仍強勢,也是近20年來相對高點,在全球經濟穩健復甦、資金持續匯入下,「新台幣要出現28字頭,不是沒有機會。」但他表示,包含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都已啟動縮表計畫,去年加拿大央行、英國央行升息,韓國央行更開「亞洲第一槍」,6年來首度升息,「而且連日本央行都減少購債規模,資金行情與美國QE時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此外,近日各國央行為壓抑短線過熱的匯價,紛紛出手干預,包含韓國央行、中國人行在內,都曾在盤中進場大買美元,導致近期升幅兇猛的韓元、人民幣轉貶,本週新台幣說創高後連3天收貶。換言之,新台幣想在彭淮南卸任前「刷新」彭淮南防線,可能得上演「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