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行使監委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今天表示,將祭出甲動;國民黨團說,是否進場投票,明天開會後決定;時代力量說,交由立委自行決定;親民黨團說,原則上不會進場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12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對監察院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等6人進行詢問,明天將對另5人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及楊芳玲進行詢答,16日院會行使同意權投票。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如果反對黨對被提名人有意見,應該在公聽會或詢答審查時,盡力表達意見,投票是法律程序,應讓它順利進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民進黨會祭出甲動,支持總統蔡英文提出的人選。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監委被提名人幾乎都支持廢除監察院,現在要來擔任這個機關的監察委員,這前後矛盾,他們認為被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意識形態濃厚,顯然不適任,明天會把他之前的言行拿出來詢問,前台北市政府法務局長楊芳玲則是行政資歷不足。

他說,國民黨會對被提名人過去言行、相關背景和經歷進行審查,是否進場投票或投下反對票等,明天中午黨團幹部會議後會做出較明確決定。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時力會依照審查表現等作為投票依據,有監委被提名人未完整回答時力發出的問卷,這部分會考量,黨團基本上會交由立委自行做決定。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表示,他們不反對監委名額補實,但公聽會邀請各黨推薦學者專家只給2小時,過於粗糙,應更細膩,讓大家能好好審查;黨團內部目前還沒有共識,開完會會做最後決定,原則上不會進場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