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九位前輩藝術畫家的身影,中華文化總會歷時兩年,訪談百位門生,透過學生的分享與解析,將這些台灣現代藝術教育家拍成紀錄片,並於今(13)日舉辦一連五天的《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特展,展出郭柏川、廖繼春、林玉山、李石樵、王壯為、傅狷夫、呂佛庭、李仲生、江兆申九位台灣藝術先師的完整記錄片與畫冊。

紀錄片總製作人齊怡提到,由於九位藝術先師都已經不再了,所以整部紀錄片很努力根據留下的照片實地重建場景,尤其拍攝畫作時,總能感覺每幅畫作正以無聲之聲在跟我講話,每個點線的錯落、堆疊的墨塊色印,讓我感受到他們作畫當下,心中的情感。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表示,這九位藝術界的前輩,有些是受日本教育的本土藝術家,有些是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書畫家,不論他們從何而來,但都因為歷史的機緣,共同的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安身立命,在台灣各地教育學子,默默奉獻他們的一生,就像是文化的播種者,讓台灣能變成今日充滿文化的寶島。

《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特展於1月13日下午2時開展,展期至1月17日,展覽時間為每日10時至下午5時。透過展場內9台iPad提供觀展民眾隨選九位藝術先師的完整紀錄片,並搭配九位畫家的《傳燈》系列畫冊,希望透過影像的方式,向各界展示九位前輩藝術家的生平事蹟與創作經歷。

 《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精彩片花 影: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中華文化總會歷時兩年拍攝紀錄片,紀錄9位藝術畫家的身影。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為使九部優質影像傳遞周知,《島嶼傳燈人》紀錄片已陸續於各平台公開播映。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