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長照2.0」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親自率領行政院團隊至嘉義市訪查,了解嘉義市長照推動情形與其他發展,他讚揚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努力,還不忘提醒「故鄉」台南市一起學習。

去年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超過14歲以下人口數,而今年初達全國人口的14%,顯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嘉義市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的成效良好,在22個縣市中名列第一,是台灣第一個每區設置日長照中心的縣市。

針對長照2.0,賴清德參訪「長照2.0據點-聖愛家園」,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設立了全台首創長輩沐浴福祉教室,還有沐浴車的服務,讓許多臥病在床的患者可沐浴清潔,除了帶來心理舒適及醫療效果,也讓患者感受到溫暖與愛。賴清德表示,台南市可以向基金會學習。

隨後,賴清德前往阿里山林業村視察「活化利用規劃辦理情形」。他指出,各方皆應支持嘉義市提出「林業鐵道文化黃金觀光廊道建置計畫」,讓森林小火車結合阿里山與林業村。

他提出三項目標,希望中央、地方合力完成:第一,保存文化資產,修復及保存的工作;第二,藉由建置文化園區,改善都市景觀及提升民眾生活空間,讓嘉義市民感到光榮;第三,希望地方政府發展觀光產業效益,與鄰近縣市或其他觀光景點合作,例如獄政博物館、北門、故宮南院及奇美博物館等其他景點。

去年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超過14歲以下人口數,而今年初達全國人口的14%,顯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嘉義市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的成效良好,在22個縣市中名列第一,是台灣第一個每區設置日長照中心的縣市。   圖 : 行政院 / 提供

賴清德參訪「長照2.0據點-聖愛家園」,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設立了全台首創長輩沐浴福祉教室,還有沐浴車的服務,讓許多臥病在床的患者可沐浴清潔,除了帶來心理舒適及醫療效果,也讓患者感受到溫暖與愛,賴清德表示,台南市可以向基金會學習。   圖 : 行政院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