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塵現象」是導致空氣品質不佳的原因之一,不過揚塵的「塵」從哪裡來?有些人可能不知道!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在接受新頭殼直播專訪時指出,「揚塵現象」會出現是因為大雨沖刷山上土石後,這些土石堆積在河床上,再加上汛期過後河床裸露在空氣中,如果再碰上強風,就會出現「揚塵現象」,這現象最出現在濁水溪,不過大安溪、高屏溪、蘭陽溪、花蓮溪或卑南溪也都是風飛沙熱點。除了因氣象因素出現的揚塵之外,還有「人為」的揚塵,那就是工地常看見的沙塵!不過環保署也要求營建單位「自己的沙塵自己洗」,要減少都市中揚塵影響空氣品質的狀況產生。

在直播中談到大家最常聽見的「揚塵現象」成因,張順欽指出,其實揚塵簡單來說就是「風飛沙」,也就是在風速很強的時候裸露地表上的沙塵吹起,對空氣品質造成巨大影響,比較容易見到大規模的風飛沙就是在濁水溪,由於裸露的河床地面較多,當年度只要有下大雨從上游沖刷下的土石堆積在河床,汛期(6、7月)結束水一退,東北季風一吹,就會出現「風飛沙」,大安溪、濁水溪、高屏溪、蘭陽溪、花蓮溪或卑南溪等地都是「風飛沙」出現熱點。

除了因自然氣象因素產生的揚塵,還有都市中「人為」的揚塵!張順欽提到,其實在日常生活裡也可以看得到揚塵現象,像營建工地也會有因為建設而出現的塵土,這些沙塵會因為往來的車輛或強風造成空氣汙染,環保署對營建工地就有要求需要圍籬隔絕,以及在圍籬外種上綠色植栽,車輛進出工地的時候要灑水,把車子洗乾淨,甚至還有「色差管理」,也就是工地周圍如果柏油路不是黑色的,那營建單位就要負責把它洗乾淨,用這種方式來減少揚塵造成空氣汙染。

另外,除了河岸邊有空氣汙染之外,盆地也有空氣汙染的威脅,而且容易在晚上出現!張順欽說明,盆地地形造成的山谷風是一種特殊條件,白天日照之後出現谷風,把污染物往上帶,但到了夜晚則反向出現山風,又把污染物累積到盆地內,埔里地區山谷風的現象最明顯,也使得污染物不容易擴散。東部則因污染排放強度低,當出現東風使得西半部擴散條件差的時候,東部反而是上風區,除非境外污染移入,否則空氣品質不受影響。

最後張順欽提醒,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可以透過行動一起維護空氣品質,包括減少汽機車的使用,做好汽機車的日常保養,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減少燒香、燒金甚至鞭炮煙火等等。尤其是節省能源的使用,省電就是減少空氣污染排放。這些大家都可以共同努力來改善空氣污染,維護空氣品質。

 

濁水溪河床裸露,容易出現俗稱風飛沙的揚塵現象。   圖:Flickr提供HeYunWei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