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蔣經國逝世30週年,針對外界質疑國民黨不斷緬懷國父孫中山跟兩蔣,因此無法吸引年輕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出席時回應,任何一個人都要飲水思源,國民黨對於了不起的領袖逝世30週年給予紀念,這沒什麼好批評,「難道都要無君、無父、無國、無家嗎?」

國民黨今舉辦蔣經國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歷任主席吳伯雄、洪秀柱、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等人都來到現場。當媒體問到,國民黨是否過度緬懷蔣經國?吳敦義回應,「如果你的阿公、爸爸生日,你難道不給他祝賀嗎,阿公過世很多年,你想用他留下來的財富卻不感謝他的貢獻,這不是人性的善良。」

吳敦義也反問,學校可能慶祝建校50週年,某團體慶祝建立20週年,國民黨對於了不起領的袖逝世30週年給予紀念,「這有什麼好批評?」難道都要無君、無父、無國、無家嗎?「不可能的事情啊!」

此外,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啟動輔選,第一站選在吳敦義家鄉南投,當被問到這是否有下馬威意味?吳敦義表示,選舉時每個縣市都會去跑,「就像我每個縣市都會去跑一樣,不能說跑到哪個出生地就是給人家下馬威。」

至於立法院進行勞基法修法時,外頭拒馬層層包圍,吳敦義則表示自己沒看到,「但現在拒馬已經成為蔡英文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每一次到立院、屏東、官邸抗議,不但有拒馬還加上刺刀,「這已經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配件了。」

針對2018地方選舉,吳敦義表示,政黨都是有正有負、有贏有輸,民主法治國家不是執政黨,就是在野黨,在野時努力監督,祈求將來重返執政,執政就要找到問題所在,專心拼經濟,拼廉能有為的政府,公義和諧的社會,他也暗諷民進黨,「如果每天都在清算別人、搞詭計,就不是正派經營執政黨」,如果在野黨很鬆懈,不制衡批評,也違背責任,所以執政要有氣魄良知,我們在野要更勤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