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直嗆的美國總統川普又失言?美媒報導,川普11日與國會議員討論移民政策改革時,脫口而出:「我們幹嘛讓這些鳥不生蛋國家(shithole countries)的人來這裡?」不過,川普今(12)日否認說過這些話。

《華盛頓郵報》與《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是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國會議員討論移民改革的閉門簡報中強調,「我們要那麼多海地人幹嘛?」「把他們趕走。」,甚至脫口用「鳥不生蛋」字眼形容。川普指的是非洲國家與海地、薩爾瓦多。

川普隨後建議,美國應該歡迎例如挪威等地的移民。川普10日才與挪威總理會面。

川普疑以鄙視海地和非洲移民的言論,讓在場議員一陣譁然,均認為發言不當,立即引發各方圍剿。民主黨人則批評川普反移民,甚至更差;部分共和黨人也不相挺,要求川普道歉。

民主黨眾議員古提瑞茲(Luis Gutierrez)表示,早已知道川普不喜歡某些國家的移民,或是某些膚色的人,「如今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川普總統是種族主義者,他並未同享我們憲法銘記的價值。」民主黨眾議員夏柯斯基(Jan Schakowsky)痛批川普根本是「變本加厲」。

共和黨人也表達不滿。海地裔的猶他州聯邦眾議員勒夫(Mia Love)發表聲明指出,川普的言論刻薄、製造分裂,此一言論來自國家領導人,令人難以接受,要求川普道歉。

目前共和黨唯一黑人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表示,如果川普的確說了這樣的話,將會「令人十分失望」。

面對排山倒海的批判,川普今天透過推文表示,「我不是這麼說的。」他重申:「我想要一個以價值為基礎的移民制度,人們將協助讓我們的國家邁入新階段。」「我希望人民擁有平安與安全。」

川普今天透過推特澄清移民言論。   圖:翻攝川普推特

川普今天透過推特澄清移民言論。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