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還記得上一次就醫花了多少錢嗎?目前在診所或在醫院門診大多數的病患只需負擔50至150元不等的部分負擔,而藥費至多,不管一次拿多少要,也只要負擔200元,這是因為健保目前採行定額制,也就是所謂的「吃到飽」,無論你是做X光、復健、驗血,通通都是同一個價錢。

回歸全民健康保險法,依照第43條的規定應該是採行「定率制」,也就是民眾負擔全部診療費用的百分之20,落實醫療分級,未經轉診甚至到達百分之30至50。目前的定額制,實際換算起來,大約只佔整體醫療費用的百分之11,健保署認為過低。

但在新的一年,健保暑開始針對這項政策討論,今(12)天公布了一項聲明,考量健保的資源有限及使用者付費,將研議依健保法第43條採「定率制」計收部分負擔之可行性,參考現行整體保險對象就醫情形,同時考量經濟弱勢民眾及重症病患之就醫權益,但會制訂部分負擔上限以為配套。

定率制實施後,病患負擔的費用隨著就醫的總費用越多,病患需要負擔的就越多,民眾就醫恐將大幅提升負擔費用,不過健保署承諾將有更細部的討論,不會貿然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