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是前總統蔣經國過世30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12出席「破局」新書發表會,提出一項不同看法,他說,故總統蔣經國解除戒嚴不只因為江南案或十信案,而跟當時的兩岸情勢和國際關係有關。

時報出版社今日出版新書「破局」,書中揭露,蔣經國晚年權力布局改變的內幕,並指出「江南命案」促使蔣經國從保守走向開放,成為台灣民主化的催化劑。

對此,馬英九出席時說,他要提出一個不同看法,蔣經國解嚴不是只因為江南案或十信案,這跟當時兩岸關係的變化和國際社會發展都有很大關係。

馬英九,蔣經國對台灣的4大貢獻,包括十大建設、解除戒嚴、開放探親及勤政愛民,每一項都是歷史性的貢獻。有人問,同時進行解除戒嚴和開放探親,對國內衝擊會不會太大?他說,一個是國內政治,一個是兩岸關係,看起來好像兩者並不相關,深層看,這兩項重大決策都跟兩岸關係有關。

馬英九說,中國1979年與美國建交後,促使美國與台灣斷交中國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當中共擺出笑臉,台灣還在戒嚴、如臨大敵,在國際跟兩岸處於不利地位。使得解嚴壓力在當時變得越來越大,壓力來自台灣內部,也來自美國。

馬英九說,蔣經國在第二任總統任期時,發生江南案和十信案,對中華民國國際形象造成衝擊,這兩個案子跟蔣經國沒有直接關連,但涉及政府部門疏失

馬英九還說,1985某天蔣經國收到美軍顧問團團長戚烈拉將軍(Gen. Richard G. Ciccolella)親筆來函,信中提到戒嚴對台灣不利,戒嚴在國際社會造成負面影響,變成台灣包袱。

蔣經國把馬英九找去,問「戒嚴」的英文怎麼說?馬英九說是「martial law」,根據字典的說法,有無法無天、軍事統治等意思;蔣經國皺著眉頭說,「我們沒有無法無天也不是軍事統治」。

馬英九說,由此看得出來,絕對不是一個江南案或十信案,就完全改變蔣經國想法,而是當時的兩岸情勢和國際關係,使得繼續戒嚴和禁止台灣人到大陸,越來越不可行。蔣經國最後的這兩個重要決策,也改變台灣。他舉報紙民調說,至今蔣經國仍是最後人民愛戴的總統。

這場新書發表會,作者吳建國、前軍事情報局長汪希苓、前情報局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台北市長柯文哲、馬英九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等都出席新書發表會。柯文哲致詞後先行離去,並未與馬英九同台。而馬英九離開,走過坐在走道右邊張安樂旁時,則忙著跟左邊的群眾握手,張安樂看著他,也沒站起來與馬握手。

 鐵桿深藍裡談蔣經國 柯文哲:懷舊多於認識 忽視多於檢討

前總統馬英九12日出席「破局」新書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