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距今僅剩1個多月,即將進入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旺季,投信業者建議,拿到獎金可採3分法,不但可將資金做最有效運用,還能靠投資將資產增值。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姜愛苓表示,不管年終獎金領多少,都該將這筆錢拿來作最適當的規劃,資金3分法是較保險的做法。

也就是在扣除支應年關必要的花費後,把資金分成3等份,第1份拿來償還利率較高的負債,第2份分預留下來做為繳稅等彈性運用,第3份則可拿來作中長期投資。

姜愛苓建議,應詳細列出過年以及必要開銷的支出,小至返鄉過年的交通費,給長輩與晚輩的紅包,大至個人的保險、信用卡費及5月要繳的所得稅款等,扣除上述開支後,若還有餘額,就可以考慮來做中長期投資。

根據摩根投信針對旗下逾2000名客戶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受訪者預期今年年終獎金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仍有逾2成預期將優於去年,僅約1成左右受訪者認為年終獎金將縮水。

至於將如何利用年終獎金,調查顯示,將近5成投資人為了追求未來財務自由或是早一步退休的心願,選擇將年終作為投資理財基金;不過,打算將年終獎金作為旅遊基金的投資人也超過1成,欲拿來孝親和包紅包也各有約1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