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鬥爭因高雄市長初選而浮出檯面,劉世芳退選後,以高雄市長陳菊為首的菊系將不再主導市政,派系紛爭應該偃旗息鼓了,但菊系主政12年,深耕地方,為保持凝聚力及戰力,勢將改採「以會領府」的策略,大舉攻下地方及中央民代席次,此舉將牽動第二輪派系爭鬥。 

以菊系而言,民進黨在高雄市能夠完全執政,除政治環境使然,也拜高雄市長陳菊的高民調及高支持度,但拚鬥了十多年好不容易才紮下根基,卻因市長選舉而可能崩解,為圖謀派系在政壇有舉足輕重地位及永續發展,菊系未來的動向很難避免與其他派系發生扞格,首當其衝是即將展開的市議員選舉提名。 

高雄市議會66席議員中,民進黨掌握過半數,擁有34席,菊系子弟兵則以七小福為代表,加上親近菊系者也不過10多人而己,未來菊系必須先取得黨團的主導權,才能進而主導市政決策,因此年底的市議員選舉,菊系子弟兵勢將傾巢而出,試圖挾地方實力,持續在政壇發揮影響力,且相對壓縮反對派勢力。 

除此,地方決策如果有中央加持更能精準到位,相對地,中央民代與地方民代聯手下,更能有效牽制地方政府。目前高雄市9席區域立委全落在民進黨手中,菊系並擁有絕對多數,未來無論政情如何變化,短期內都很難撼動菊系的席次,反而進可攻,退可守,再推人選擴張地盤,與反對派一逐高下,屆時又將上演派系爭鬥。 

劉世芳的退選,表面上看是菊系持續領軍高雄市政夢碎,但捨去這個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菊系一來不致落人口實,再者不再忌憚擴張政治勢力,反而留得青山在。劉世芳選與不選,如果這是菊系的政治精算,這記險招,恐怕其他派系難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