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拒絕南韓提議,採取更多後續措施撫平慰安婦傷痛,包括真心道歉。這批韓國女性二戰期間為日軍軍方情色場所服務,兩國2015年因此簽署協定解決慰安婦問題。

路透社報導,南韓本週表示,保守派前總統朴槿惠2015年簽訂的協定未能達到受害者要求,讓傷痛落幕。

安倍晉三告訴記者,2015年的協定是「兩國之間的承諾。履行這項承諾是國際共通原則。我們無法接受南韓單方面提出增加措施的要求」。

「每個許下的承諾,我們都篤實履行。我們繼續堅決要求,南韓也比照日本的做法。」

首爾當局並不尋求就協定重啟談判。雙方都表示,如果兩國都完全遵守協定,便能「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這個心結。依照協定,日本再次道歉,並承諾提供10億日圓(約新台幣2億6625元)給慰安婦援助基金會。

但南韓方面敦促日本實施後續措施,包括重新給個「自發性真正的道歉」。

日媒報導說,由於這個心結,安倍下個月可能不出席南韓主辦的平昌冬季奧運。但日本政府的最高發言人昨天表示,日本尚未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