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高峰玉山冷到創13年低溫紀錄!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12日)表示,冷空氣勢力強,再加上夜間輻射冷卻的作用影響,各地皆出現入冬新低溫,而《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更指出,今日玉山氣象站,清晨測到-13.5度,創下近年低溫新紀錄!近期測到此溫度是在2005年的3月5日的度-15.2。而其中部分地區甚至降到6至7度,創下入冬以來影響範圍最大、氣溫最低的記錄。

吳德榮說明,此波「寒潮爆發」引導「極地大陸氣團」南下,影響從週一、二的濕冷,到週三至週六的乾冷,前後大約6天,平均影響時間5至7天。今日冷空氣的勢力強,加上夜間輻射冷卻的作用,台南以北及宜蘭皆降至10度以下;其中部分地區甚至降到6至7度,測得各地氣溫分別是淡水6.0度、嘉義6.1度、板橋7.0度,皆創下入冬以來影響範圍最大、氣溫最低的記錄。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昨晚(11日)顯示,今日至明(13日)晨寒流持續籠罩,都是「晴冷」的天氣,白天有陽光加溫、抵銷部分冷空氣,但千萬不要錯估冷空氣的強度,在陽光被遮蔽處仍會冷的,在入夜後又因輻射冷卻、氣溫劇降,天氣非常冷,仍有很多地區會降至10度以下、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降至6到7度左右,要注意保暖。

今日玉山氣象站,清晨測到-13.5度,創下近年低溫新紀錄!   圖:台灣颱風論壇FB粉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