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黨今(12日)偕同數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籌組「公投複決退回勞基法連線」,希望能以公民的力量退回以黨意強行在立法院通過的勞基法。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批評「1月10日是民主之恥日!」勞工不是24小時輪轉的機器人,而是活生生的人,有家庭、愛人以及夢想要追求,呼籲社會大眾站出來,以公民投票爭一個拒絕血汗過勞的機會!

勞基法修正草案日前在18小時不斷電表決下三讀通過,社民黨今早與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並將提出公投複決案。范雲批評,國會多數黨立委在重重拒馬保護下,在半夢半醒、看電影、打電玩之間,決定了900萬勞工的命運。范雲憂心,「我們的政府要把國家帶往哪裡?想要讓人民,過什麼樣的生活?」范雲提到,目前設想公投主文草案為「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年O月O日總統所公布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仍待連線成員討論。

社民黨勞權公投小蜜蜂大隊長鄭皓中表示,青年是這次修法的受害者之一,而公投法可投票年齡已下修至18歲,期望青年朋友站出來加入連署,捍衛自己的權利,鄭皓中表示將組成「勞權公投小蜜蜂」,全台各地的搜集公民連署,期望在農曆新年前搜集到2000份公民連署,並組織更多人發起各種抗議勞基法修惡的行動,讓勞權議題遍地開花。

中正大學自主發起學生許文映表示,先前在中正大學發起行動,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中正大學演講時,在外舉牌抗議勞基法修惡,許文映表示,勞基法修惡後的環境對於青年不友善,青年將面臨過勞和低薪處境,養家和成家對於青年而言是相當大的壓力。

臺北大學自主發起學生林風吟表示,勞基法的議題是一個世代議題,青年已經不再信奉那種把過勞當勤勞,把自我剝削當作負責的價值,而是認同一個能夠合理的工作,有合理休息還能夠與家人朋友相處,也有時間實現自我的生活。林風吟表示,當初總統蔡英文說,如果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希望,這個國家就沒有未來,國家的未來命運要交由公民來決議,「請問現在還算數嗎。」

清大過勞錄音帶成員葉音秀表示,從1223遊行至夜宿立法院前的行動,青年勞動參與者比起過去的勞工運動更為多數,這不僅表現出青年對惡劣勞動條件的不滿,也顯示出愈多青年挺身參與公共事務、關心這個不聽民意的政治現況! 因此,清大過勞錄音帶呼籲廣大的青年們,一起加入連署行列、參與公投,用數字告訴政府,我們對於勞基法修法的不滿,一起拒絕更過勞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