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為反對勞基法修法,時代力量黨團5立委在議場以鎖鏈「自囚」,隨後轉戰凱道進行58小時靜坐、禁食抗爭,最後退出朝野協商以及勞基法表決。不過媒體報導,由於決策過程發生分歧,時力黨團決定在臨時會後召開共識營檢討決策過程。對此,黃國昌今(12)日直言,「見縫插針」,利用放話轉移問題焦點是徒勞無功的。

媒體報導,日前時力黨團內部針對凱道抗爭決策、新提出的勞基法版本意見不同而出現嫌隙,為不希望外界繼續對此事件做文章、操弄黨內關係,所以預計在臨時會結束後舉辦黨內共識營隊,進行回顧與展望。

對此,黃國昌回應,當初離開議場走上凱道,是5立委一起決定,針對外界猜測,他批評「這只是放話,模糊焦點,想要見縫插針」,利用這種方式轉移問題焦點是徒勞無功的,要跟年輕人、勞工站在一起的政黨,比較重要的問題是時力贊不贊成勞基法修正?

黨團總召徐永明則指出,每年都在臨時會結束後都會固定舉辦共識營,回顧過去一整年的工作。這個營隊主要針對今年年底選舉佈局。至於是否會開會檢討勞基法修法?徐表示「沒有這個會議」,只有要推動公投,這是經黨政會議通過的,未來黨跟黨團共同前進的方向是非常清楚的。

在勞基法修法中,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針鋒相對,是否影響未來競合關係,甚至影響年底選舉?黃國昌思慮幾秒後表示,針對民進黨朋友的指教,「不會改變我們的國會路線」,對於民進黨的重要改革,時力一定全力配合共同努力,這樣的立場在不當黨產、促轉、年金改革中外界都能感受出來。

黃國昌表示,另一方面,在立院推動政策時該監督的時力也會監督,也會就不同政策立場推出不同法案,例如下個會期的司法改革,司法院推動參審制時力無法認同,時力贊成陪審制,也就此議題提出刑事陪審法,會在過程中爭取人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