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最近搭高鐵接近台中站時,會在筏子溪左岸望見「TAICHUNG」幾個大字,好似大家印象中的「HOLLYWOOD」或在基隆港邊可看到的「KEELUNG」,這是台中市政府在筏子溪進行的綠美化工程,並將筏子溪定位為「迎賓河」,預計3月可正式完工。

台中市政府指出,筏子溪是台中市重要的城市門面,過去因屬中央管轄而未進行完整的綠美化,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主動與中央協調,由市府進行環境營造,水利局去年辦理長達1.8公里「迎賓水岸廊道」工程作為示範,目前施工進度9成,預定3月開放參觀。

水利局表示,筏子溪的整治與美化由中央地方共同進行中,水利署已陸續投入49.5億元,完成長度12公里的防洪治理工程,整治率95%。但筏子溪雜草叢生衍生的市容問題仍未解決。

因此,市府主動與中央溝通協調,由市府編列5500萬進行高灘地與既有設施改善工程,設置石籠地景、濱水散步道、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及植栽佈景等,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

水利局指出,施工前後均邀請專業團隊進行生態調查,在兼顧防洪、生態、文化及景觀下,打造一條國際級的迎賓河,目前整體進度已達9成,完工驗收後預定於3月開放。

筏子溪的迎賓水岸廊道即軤完工。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