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2)天舉行審查「監委同意權案」全院委員會,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上午質詢時指出,民進黨把監察院視為「蒼蠅院」、「盲腸院」,質問田秋堇、高涌誠等6名被提名人對於監察院存廢的看法,在場5名被提名人(除了王幼玲)皆表達贊同,但應是有條件或透過修憲來廢除。

立法院臨時會分別於今天(12日)與下周一(15日)召開「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全院委員會,今天先質詢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 6人的適格性,下周繼續審查其他被提名人,預計於下周二(16日)舉行投票。

由於此波人選中有部分被提名人主張廢除監察院,備受爭議。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上午質詢時指出,民進黨過去把監察院視為「蒼蠅院」、「蚊子院」,甚至是「盲腸院」,質問在場被提名人對於監察院的存廢的看法。

曾擔任民進黨立委的田秋堇首先回應,若監委都能如同張德銘(曾調查蘇建和案),立刻被李彥秀打斷,要求針對問題回答,田秋堇接著說,若廢除監察院,所有職權就會回歸立法院,不過,若立委仍然是靠買票而當選,將難以讓國人信服,李彥秀再度打斷提醒,最後田秋堇簡短回應,「有條件、有前提地贊成廢除監察院」。王幼玲則認為,監察院是憲政機關,有其存在必要性,若未修憲前,建議可以功能轉型,剩下的4名監委均覺得,監察院涉及修憲,若修憲通過後,表達贊同。

輪到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指出,被提名人陳師孟日前拋出「廢物利用說」,強調先清除司法敗類後,再談廢監院,她詢問在場被提名人是否同意陳師孟的說法,6名被提名人全都未舉手,隨後,柯志恩又問那是否贊同監察院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6名被提名人毫不猶豫舉起手來表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