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豪國際酒店集團將台藏港澳視為「國家」引發中國官民撻伐和查辦,風波尚未平息之際,這兩天追打萬豪酒店不遺餘力的官媒《環球時報》,上午也火力全開,重磅出擊,根據網友「線報」,點名犯同樣錯誤的,還包括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等跨國知名企業。看來,這波圍繞在「台、藏、港、澳」究竟是「國家」或「地區」的「反分裂」檢舉風波,短時間內恐怕沒完沒了,還有得吵。

事實上,國際商務行為中,類似這樣涉及填寫人所在位置的選項機會不計其數,只是絕大多數都是標識「國家或地區」以避免無謂的爭議。像這兩天萬豪酒店和達美航空的例子,也許真的是業者想要更符合國際事實的試探性呈現,所以選項上統一稱為「國家」,當然也有可能只是不慎所致,必須配合風波發生後業者的回應方式為何,才能大致判定。

《環球網》上午在官方微博發文,語帶殺氣地說:「下一個萬豪?環環剛剛接到網友爆料,達美航空中文網頁的『國家』選項,也將台灣西藏與中國並列。看來,這堂中國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的政治課,該上的不止萬豪。」

另一則貼文則同樣引用中國大陸網友的「線報」,這名網友特地查出知名服飾品牌ZARA在中文官網宣傳衣物回收服務時所稱,今年將在澳洲、法國、日本、台灣等20多個「國家」提供衣物回收服務。

另一個同樣「中招」的則是美國藥廠美敦力(Medtronic)官網的「國家」欄位中,與前述有所不同的是,此處是以「中華民國(TAIWAN)」稱呼台灣,這也是目前與我有邦交國家對我國的正式國名稱謂。

《環球時報》的相關微博隨即引來許多中國大陸愛國網友的回響和痛批:「滾出中國!」、「乘機清理這些洋垃圾!」、「賺國人的錢,傷國人的心,這種企業該『請』走人了!我個人選擇抵制」、「還有日本的APA連鎖酒店,大家別忘了」。

有網友則問:「蘋果手機siri語言選項裡把中文(台灣),中文(中國)並列合適嗎?」

環球網並提到,去年五月做的調查中,可口可樂、巴寶莉、香奈兒、普拉達、寶格麗、卡地亞這一眾企業,要麼是在展廳將中國與台灣並列,要麼是在中英文官網上兩面三刀,把台灣列為「國家」。

當然也有中國網友持「理性」的說法分析:「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的護照一百多個國家免簽。中國共產黨1921才成立。」或者說道,寫「中華民國(Taiwan)」應該可以,「這基本是按照『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也正是我們向台灣當局提出的要求」,不宜過度解讀。 

如以達美航空來看,其在中文官網的右上角,有一個「意見或投訴」連結,點進去之後可以發現,在「選擇國家」一欄裡,將「台灣」、「西藏」與「中國」並列,皆為「國家」。至於香港和澳門則先冠上「中國」二字,成為「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符合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稱謂。

其中特別之處即在於,選單欄未顯示「國家或地區」字樣,僅註明為「國家」。就如前述分析,爭議即從此衍生出來。

而在達美航空英文官網上,在「選擇國家」一欄裡,“Taiwan”(台灣)、“Tibet”(西藏)、“HongKong”(香港)、“Macau”(澳門)均在列,並與“China”(中國)並列出現。

根據維基百科,達美航空是美國一家大型航空公司,也是目前美國國內客運總里程與客運機隊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為天合聯盟創始成員之一,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其在全球五大洲57個國家擁有超過247個航點。達美航空及其子公司擁有超過80,000名員工,每天經營4,932次航班。

在達美航空中文官網上,西藏又「獨立」成功了一次?   圖:翻攝自達美航空中文官網

「中國香港」,符合其特別行政區的稱謂。   圖:翻攝自達美航空中文官網

「中國澳門」,符合其特別行政區的稱謂。   圖:翻攝自達美航空中文官網

在達美航空英文官網上,在「選擇國家」一欄裡,“Taiwan”(台灣)、“Tibet”(西藏)、“HongKong”(香港)、“Macau”(澳門)均在列,並與“China”(中國)並列出現。   圖:翻攝自達美航空英文官網

另一則貼文則同樣引用中國大陸網友的「線報」,這名網友特地查出知名服飾品牌ZARA在中文官網宣傳衣物回收服務時所稱,今年將在澳洲、法國、日本、台灣等20多個「國家」提供衣物回收服務。   圖:翻攝自環球網

另一個同樣「中招」的則是美國藥廠美敦力(Medtronic)官網的「國家」欄位中,與前述有所不同的是,此處是以「中華民國(TAIWAN)」稱呼台灣,這也是目前與我有邦交國家對我國的正式國名稱謂。   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網並提到,去年五月做的調查中,可口可樂也是將CHINA與TAIWAN並列,環球網嗆說:「可口可樂!請證明你不是蔡英文的同夥!」   圖:翻攝自環球網